close

種出滿天星斗的園丁─高雄縣中芸國小校長陳有福

(青輔會青年壯遊台灣,尋找操場上的親密感動計畫人 蘇瑋璇)



生命力,我很難用三言兩語帶過,但從陳校長口中,我就發現中芸國小藏著太多說不完的故事,天文教學是一例,另外還有手球、獨輪車、舞龍舞獅陣、直笛隊、紅樹林保育、海洋本位課程…多采多姿的軟體建設,都根基於校長對中芸國小長期的關照和耕耘。對陳有福校長而言,中芸是他的家,是他教育生涯的初始站,不僅親生子女從中芸畢業,三十年來無數猶如子女一般的學生,也在這一方天地中追趕跑跳蹦。

 

除了這麼多優秀的社團和課程,最讓人驚艷的,就是中芸國小的天文台。校長當天特地打開四層樓高的天文館,讓我們一探究竟。我本以為只是間架望遠鏡的教室,沒想到中芸國小玩天文「玩很大」,各種專業設備讓我大開眼界,能在國小就用如此巨型專業的天文器材,即便無法讓小朋友個個成為天文家,但能讓他們對自然科學少了點懼怕、多了點興趣。

 

當校長拉開厚重鐵門,我腦海裡十年前封存在國小的記憶全數湧現。記憶中的自然科教室,暗暗的,光線流轉卻永遠照不到某些角落,空氣中塞滿灰塵和霉味,擺了十幾年的蜥蜴、青蛙標本膚色黯淡,長廊淨空,只有燒杯和試管在空盪盪的窗台上無聲的叮噹作響。這是我對自然教室的記憶。所以,我不太喜歡自然科。

 

但走進中芸國小天文台,儘管當天沒有人,但我不斷想像整棟樓迴盪著歡笑、驚呼、小朋友嘰嘰喳喳、師長殷切叮嚀的聲響。一樓是個空曠空間,可以上課或舉辦各種研討會,二樓是大型教室,牆上掛滿各種天文知識和星座圖,有八大行星、有宇宙大爆炸、有太陽黑子、有恆星公轉行星自轉,校長告訴我,這些都是學校老師自己編的喔!

 

我有點驚訝,問到:「學校老師中有天文專家呀?」校長回答我:「老師們都是為了教學生,自己特地去學的。」

 

拾階而上,來到一間特殊的放映室,圓拱型螢幕模擬浩瀚蒼穹,數百萬顆星體在一方螢幕上運轉著,我想像著小朋友坐在中間,被垂降的黑幕包圍,心情從緊張、興奮、到滿足。四樓則是約一‧五公尺高的大型專業天文望遠鏡,角落零零散散擺著好多台稍小、但其實也有一公尺高的望遠鏡。校長說,今天七月日蝕時,大家要一起仰望天空,看天狗啃太陽。

 

我回想小時候觀測天文,還必須大老遠跑到台北天文館去,沒想到在我的家鄉─高雄,就有一所國小擁有如此齊全的天文設備,這其中最大功臣,就屬校長吧。

 

去了好多小學,沒有哪所的校園設備讓我如此印象深刻,在這裡感受不到偏鄉的苦楚,而是小朋友在更貼近自然的環境下快樂成長。還記得當校長走進幼幼班教室,全班小朋友開始鼓掌躁動,大喊著「校長!校長!校長!」我的媽呀,一窩蜂嬌滴滴的童音這樣喊,實在有夠銷魂,簡直是把校長當偶像了!

 

從中芸國小,我看到了在校園內「使命貫徹」的重要性,任何一所小學都必須要有人願意留下來,心甘情願花一輩子的心力灌溉,若是人員調動頻繁,今年來了明年走了,小朋友必須不斷適應新人,每個老師的教法不同、要求不同,對小朋友來講大概就像是朝令夕改的暴君,肯定會精神錯亂。(在小學班級經營上,專制共產是有價值的。)

 

另一方面,像陳有福校長,一路從教師、總務主任,當到校長,他對學校的規畫藍圖得以在自己手中實現,歷練越深,越能帶領著全校同仁一起將抽象願景轉化為具體成果,大至擴充校地、整建校舍、新舖操場,中至美化綠化,小到每一個牆角的布置,都是時間堆積而得的成果。每個心念,都必須要有一以貫之的決心和時間,做好跑馬拉松的準備,缺一不可。陳校長願意把畢生心血投注在中芸國小,看他長大看他好,這是他最欣喜的抉擇。

 

談了一上午,有個畫面讓我份外感動。是校長站在二樓走廊上,俯瞰全校,兩隻手比畫著左右兩棟建築,「這以前都是平房,現在都改建了。」又指著正前方的花圃:「這以前是操場,現在操場已經遷到後面,所以改成花圃,讓小朋友可以親近、可以在裡面玩…」又指著前方聳立的圓柱體「那棟就是天文台,是全台灣小學裡數一數二的…」南台灣和暖的陽光灑在校長揮舞不停的手臂上,指尖、建築、和快樂的臉龐連成一線,流出無限的滿足。

 

我想,陳校長在這駐足三十年,每個小朋友能擁有他六年的光陰,想來,真的很幸運。

 

青輔會【青年壯遊台灣-尋找屬於自己的感動地圖】
活動網站    http://www.youthtravel.tw/taiwantrekker/
活動噗浪    http://www.plurk.com/edtravel
活動twitter http://twitter.com/edtrave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uth1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